登山遠足是一有益身心同時又老少咸宜的戶外活動, 能跟三五知己郊遊觀景, 一路上談天說地, 真是人生一大快事。

當身在大自然的懷中時, 清新的空氣不但能把都市人的肺來個清洗, 還能把壓力一一擦去。      然如何行山走路, 你我都是由小學到大, 人們大多因此而對山藝活動掉以輕心,往往在出發之前,都從不作好應作的凖備, 當不幸地上意外時, 便變得手足無措, 或作出錯誤的自救方法, 最終便要勞動大量的人力作出拯救。       其實大多數的山中意外, 都是可以避免的, 我們可以透過一些課程, 去學懂如何避免及處理意外事件, 這樣不單是為了自己, 還能為拯救人員們幫上一把, 我們如何於行山時避免迷路? 行山時除了水和食物之外, 還需要帶什麼合適的裝備登山呢? 如其他活動一樣, 合適的衣服及裝備, 才能令各下之旅程更安全舒適。 


 基本的登山裝備中有: 


1. 個人急救用品------萬一有意外受傷時, 便能為傷者提供即時的救助。

       
2. 照明用具------------就算在日間遠足, 我們也會備有照明用具, 萬一路程所用時間超出                       
                                   了預算, 也不為天黑走不路以擔心。

3. 風雨衣---------------所謂天有不測之風雲, 帶一件具備防風雨功能的外衣, 要是途中番 
                                   起風雨時,也不用狼狽了。
4. 哨子---------------萬一需要求救時哨子是不可缺的。

5. 地圖/指南針----迷途的黒星, 遠足時多利用地圖/指南針, 不但能令旅程更安全,還可增添不少樂趣。

6. 萬用刀---------------有了它在野外真是方便了許多。

7. 水---------------------要留三分一的水作急救用, 水是人們不可缺的重要原素, 一天的旅 
                                  程中我大約需要帶備2至2.5公升的水。
8. 紙及筆---------------除了可來個即興風景掃描之外, 也可在意外事件中作記錄之用。
9. 火種------------------一個小小的打火機, 可以救你我一命, 同時也可以輕易地燒掉整個 
                                 山頭, 要小心防止山火發生。
10.後備衣物-----------遠足郊遊過後一身臭汗, 回到巿最好還是換一件乾淨的衣服, 一來        
                                 可免着涼二來也要為他人着想。
11.登山鞋--------------有了一對合適的登山鞋, 面對崎嶇不平的山路時便可如理平地


12.後備糧水-----------萬一迷途, 後備的食物和水便能提供所需能量, 有助脫險。 


有了基本的登山裝備後, 還要切記勿獨個兒登山啊!


 
 

轉載請註名出處 
文: 梓浩 Sunny Leung 
Mountaineering Council of Hong Kong            
Senior Instructor 
Hong Kong Mountaineering Union               
Mountain Craft Coach (LEVEL 2)
Wilderness Education Association (US)            
Outdoor Instructor      
Wilderness Education Association (US)            
Leave no Trace Master Educator 
The Association for Challenge Course Technology (US)  
Challenge Course Instructor                       
Korean Alpine Federation                        

Winter instructor 


香港山藝香港協會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