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山藝協會

背負污名50年,正義終得伸張 - #WalterBonatti
大家有冇看過「#孤高之人」這部漫畫?主角在經歷各種背叛,踏上孤獨的攀登之路,以挑戰K2為人生目標。在我找「Walter Bonatti」的事蹟時,不禁令我把「孤高的森文太朗」與「義大利的Walter Bonatti」連在一起。今天,來說說登山傳奇 - Walter Bonatti。
1930年6月22日,Bonatti出生於工人家庭,爸爸以織布為生,年青的Bonatti於Monza的體育會學習體操,而這一連串的訓練對他日後攀爬的活動有莫大的幫助。
年輕的攀爬者。
Bonatti 24歲時已經活躍於義大利,於當時的攀登界赫赫有名。18歲已完攀「六大北壁」之一Grand Jorasse,22歲完攀Grand Capucin (被稱不可能的尖峰)。1954年連同Lacedelli,Compagnoni以及登山嚮導Amir Mehdi挑戰#K2
K2的背叛事件。
24歲的Bonatti 已經相當有名,因此受邀成「義大利國家隊」挑戰當時無人完攀的K2。同隊的Lacedelli(下稱L),Compagnoni(下稱C)都是老前輩,本以為Bonatti只是被吹噓太大的明星,誰知見識他對高度的高強適應力及體能後,心生威脅亦埋下背叛的種子。
1954年7月30日,飽受兩個月的煎熬,終登8100米的最後營地。當時氧氣樽不足,因此Bonatti與Amir Mehdi被命令回到7400米的營地取回氧氣瓶,承諾回來後尚有餘力,必定一同登頂。在高山每一步就是劇烈運動,8100米回到7400米再攀回8100米可謂體力與精神的折磨。
作為團隊的後輩,二人拼老命地完成不可能的任務,回到原定的最後一營。卻發現營地無人,Bonatti把累透的Mehdi留在營地,獨自一人攀上陡峭的冰原,並呼叫L與C,他們的回應是「放下氧氣瓶,並立刻下撤!」
在8100米的死亡地帶,Bonatti與Mehdi均無裝備,沒有帳篷以及睡袋,但在黑夜移動更是自殺行動。因此Bonatti在冰面鑿出小平原,勉強地熬過一晚。而Mehdi換來的代價是四肢嚴重凍傷,在二人下撤當天,L與C取回備用氧氣登頂,成為人類首次登上K2的傳奇。
悲劇的延續。
回國後,Bonatti先提出控訴,後來卻反被L與C指控他不聽從命令,為提高自己發頂機會,私用氧氣瓶(即使沒有連接氧氣瓶的蓋口),導致他們二人在沒有氧氣瓶底下登頂。而外界亦懷疑Bonatti為何只有Mehdi的截肢?成為最具爭議性的問題。
正正因為是L與C都是登山的「老前輩」,閱歷豐富,可信度較高,在K2事件中,受到更大的支持,被報章大肆報道,成為「國家英雄」。相反,Bonatti受到攀登界的唾棄,沒有人想與私用氧氣瓶,為求目的不擇手段的人合作。 獨創一格。 Bonatti受到嚴重的打擊,對與人合作攀爬這事,有很深的懷疑,自此與獨攀愈來愈近。在K2的背叛事件後,Bonatti以獨攀形式創出眾多傳奇:六大北壁之一Aiguille du Dru的西南壁。以阿式攀登登上7925米的 #GasherbrumIV 於Patagonia 連續一星期完攀五座首登。1965年冬攀#Matterhorn ,經歷嚴重的指控,背叛,厭倦對人的信任,選擇獨攀這路絕不簡單,亦令人感到惋惜。
正義終得伸張。 2007年,Bonatti 終得清白,義大利阿式攀登協會為Bonatti平反,而早於2004年,L亦在自己的著作中提到「刻意錯過與Bonatti二人會合的時機,並使用帶來的氧氣瓶」,與對Bonatti過去訪問提到的証供一致,才得到真正的平反。即便如此,50年的污名,也不是很好的滋味。
後來的Bonatti。 Bonatti在完攀Matternorn 後,宣布隱退,結束自己傳奇既攀爬人生,並轉職成探險攝影記者,縱橫四海,到過亞馬遜河,南極洲,剛果火山等。Bonatti 亦出版不同既書藉及文章。
在漫漫長路的人生,經歷多次的完攀,曾遭到背叛,受到外界抨擊,在底谷下自己撐扶自己,Bonatti 未必是樂觀面對,因為他選擇無人明白的「獨攀」,但Bonatti絕對是活出自己最精彩的人生。